凌波微溺水

【叶王】驱鬼师和魔术师(3)

送给 @Popopopo  

终于进入正题了【。下章完结。以后再也不嘲笑古剑铺垫拖沓了

清淡。慢热。闷骚(。。。  


===============

在那之后很多年,江湖上流传着一个云游道士和邋遢驱鬼师的传说。人们都说,只要是这俩人出手,没有降服不了的魑魅魍魉。


微草山鬓发斑白的高掌门叹了口气,嘱咐门下弟子若见得此二人必加倍礼待,尤其是那个道士。若能得他指点一二,那更是大幸。但微草山的弟子皆无缘与他二人相见,只是时时于坊间听得传说,或是道二人上月携手斩杀了东海肆虐多日的海妖,或是道二人几日前伏击捉住了长白山上藏匿十载的雪鬼,或是道二人不久前平定了黔地的墓场尸变,或是道二人中元节前刚刚破掉了回疆的百里生杀阵。


传说中的驱鬼师从落魄邋遢的青年慢慢长成了落魄邋遢的中年,手中百变的千机伞却愈发变化多端,仿佛那戏文里的孙大圣一样无所不能,信手拈来就是各系中天下最精妙的术法,不可思议地将各派法术的精髓融成了一体;传说中的云游道士仍是一袭绿袍的谦谦公子,一支不知什么来头的拂尘飘逸诡谲,变幻莫测,挥袖而出的符咒漫天疾舞又乱中有秩,任何等鬼怪在其面前也无可遁避。


叶修从不知道自己成了人们口中“行踪莫测”的高人,他觉得两人的生活很简单很自然:八月要去平郡喝新酿的桂花酒,九月要去回鹘吃大个的蜜瓜,十月要去苏州吃鲜肥的金爪蟹,腊月要去黄山看雾凇泡温泉,三月末要去西湖品明前龙井,五月初要去赣中的清溪山吃清蒸鳜鱼,七月要去岭南吃新打的荔枝……


叶修把嘴里的荔枝核高高的吐到半空中,惊飞了树上叫得正欢的知了,又划着一条弧线准确地落到身旁的一摊皮核堆中。嫩滑甜腻的果肉在口中慢慢融化。在那一瞬间他突然觉得人生的完满也不过如此,完满得让人想吟诗,于是他转头望向王杰希:“诶,王大眼,你知道不,前朝有个大诗人写过一首诗,作’一骑红尘妃子笑’, 说的就是这荔枝的故事。想等那荔枝运到长安,风味比起我们这可要差上许多了,所以纵是雄霸天下的君主,倾城倾国的美人也无法得你我的自在。是不?大眼,快来给爷笑个。”


王杰希自动滤去了他那些不着边际的话,用手指了指地上堆成一堆的荔枝皮,耐心提醒道:“再好吃也别吃太多,小心闹肚子。”


“嘿,怕啥。不是有你嘛。真要闹起来,弄堆杂七杂八的草煮煮喝了,肯定明天就好了。”


王杰希哭笑不得,却又不知从何反驳,最终还是由他去了。对于叶修这种和术法运用得一样娴熟自然的无赖行径,他早就不得不不习惯了。偏偏这厮每次“不是有你嘛”又说得那么理所当然,而自己又的确……总会守在他身边。


但又何尝不是叶修在他身边?


岁月漫漫,前路遥遥,有你在,时间就不再是单调的日出日落的重复。一切都有了光彩,一切都有了意义。





“诶,大眼,你说,这世上精妙高深的术法,我是都掌握得差不多了?”


“嗯。”


“唉,人生啊……”


“……”


“大眼,我想好了,我要修炼离魂术!”


王杰希提着茶壶的手抖了下,撒了两滴滚烫的茶水在檀木桌子上。他没有接话,只是停了一下继续倒完了剩下的半杯茶。


“喂你难道不应该夸奖哥的志向如此伟大吗?离魂术可是传说中最高深、最精妙的术法啊!传说修得此术后就可以自由地魂体分离,魂魄就可以不再受尘躯束缚,随心徜徉天地、三界间,瞬间就能看遍常人穷其一生也无法饱览的广阔盛景。”


“可是没人练成过。”


“哥不是天赋异禀嘛!以前不也没人能像哥一样通晓各系术法嘛。”


“你也很可能失败。”


“唉干嘛那么一脸严肃的,失败就失败呗,多正常。”


“你知道失败的后果?”


“当然知道啊。”


“魂魄离体若不得回,稍有闪失便消散于天地间,从此你便真的灰飞烟灭,就是连转世的机会都没有;即便运气好,恰逢一无魂魄或魂魄极弱的躯体附着其上,也需甚至十余年的时间才得将魂魄修养初毕,且其过程中尽失之前修为、记忆,就如重转世一般。这过程本就凶险异常,况且即便是找到新躯体附主,修养期间本就痴傻无识,又如何自保?”


“诶诶大眼,我当然知道啊。没你说的那么严重嘛,说白了不就相当于死嘛。反正我活了这么久,什么事都体验过了,也没啥遗憾了,死就死呗,没啥大不了的。王大眼你活了那么久,这都看不透吗?”


“即使灰飞烟灭,不得来生也可以?”


“什么往生来生的。转个世就是换个记忆换个人了,那还跟我有什么关系?反正这世上多我一人不多,少我一个不少。”


“……哪怕痴傻?”


“……我当然知道何为痴傻,我幼年……”


王杰希没有抬头,静静地看着杯中的茶叶悠然舒展开,不紧不慢地转了个半圆。


“哈,大眼,我的确幼年是痴傻到了十多岁……嘿其实是没准我前世就是练离魂术没成功。不过照你说的,这不正说明我运气好嘛!那我这次肯定运气也差不了啦。你看我都无所谓你还担心个什么。”


因为你会忘却前尘,继续逍遥人世间。你仍然会是无人能束缚的叶修。但我不会忘。


或者你真的消散于天地,再无踪迹,这尘世一切再与你无关。但我也不会忘。


王杰希没有说出来。


他抬起头来,定定地看着叶修:“这么说,你都想好了,下定决心了?”


“那当然”。


他的眼睛里泛着激动、兴奋的光彩,还有着不可动摇的坚定,和平时邋遢懒散的驱鬼师判若两人。王杰希知道,这是叶修真正的样子:他的骨血里从来不乏热情,甚至那热情远远强于常人;他也从来都很坚定,一旦决定要做的事,谁也无法阻拦——困难无法阻拦,时运无法阻拦,天地无法阻拦,王杰希也无法阻拦。


当然,叶修的兴奋与坚定大概从来都是对术法的探索,与王杰希从未相关。


“好吧,既然如此,我多年游历收藏了大量典籍、手札,其中不乏与离魂术相关者。它们我封存在洞庭的宅邸里。你要需要,我带你去看便是。”


王杰希慢慢嘬了一口手中的茶。上好的滇地雪茶,入口清苦。悠悠回味,仍是清苦。


评论(12)

热度(21)